直播和短视频,谁是二类电商未来的带货王?

快隆惠递

2020年这场突发的疫情,加速了短视频生态领域的变革,真正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的内容是当前的短视频和直播追求的核心思维。

截止到2020年2月,抖音、快手分别凭借4.9亿台3.6亿台月活,稳坐短视频行业的第一梯队;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好看视频进入第二梯队。

无论是从短视频的日均用户规模、还是从日均使用时长上来看,短视频都已经超过在线视频,抖音和快手无疑是短视频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两者也都推出了各种扶持政策。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逐渐形成了短视频+直播+电商的战略布局。

那么,短视频+直播+电商三大板块,又分别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01 

“短视频常带着社交属性、低创作门槛、碎片化标签。”

短视频通常被定义为时长短于5分钟的视频,但短视频的意义并不在此,而是促进了用户消费习惯发生了转变的存在。

短视频常被贴上带有“社交属性、低创作门槛、碎片化”的标签,并形成了“观看 – 创作 – 传播 – 观看”的闭环。人人都可以是观看者,是创作者,是传播者。

对于短视频运营平台而言,相对较低的内容、带款、获客成本,就能带回高用户流量、高用户粘性度、高回报的商业变现。同时,短视频所形成的用户规模为各产品进行冷启动和引流,成为基石支撑着平台进行着各项发展。

02 

“直播板块中,观众更看重主播个人价值。”

不同于短视频的内容,在直播中,观众更看重的是主播的个人价值。

直播既承载了大量丰富的信息价值,又给观众营造了与主播“面对面”互动聊天、实时互动的氛围,极大提高了社交的效率。并且,直播是链接主播与粉丝之间深度信任的桥梁,巩固私域流量,并通过粉丝打赏实现盈利。

平台通过直播间为用户形成社区氛围,提高用户粘性;同时,直播打赏也成为平台重要的盈利模式之一。

03 

“电商板块旨在让创作者和平台有更多的钱赚。”

电商板块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扩展商业模式,让创作者和平台都能有更多的钱赚。

但短视频平台的电商板块的痛点在于:极具跨边网络效应,只有更好满足“供给端”利益,才能让“消费端”有更好的体验。

与一类电商不同的是,短视频的直播电商属于无货源型,极大降低了创作者的启动成本:由平台提供了完整的供应链,靠主播来搭建、链接出货与人之间的场景;而对于平台来说,这种模式极大提高了用户日活和变现空间。

那么,当短视频与直播都与电商相结合,两者又有何不同?

01 

“短视频带货更适合普通人。”

如上图,根据某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一个售价89.9元的粉底刷,通过20.6W播放量的视频带货6356单

大家可能会觉得,似乎短视频带货的效果远远不如直播带货。诚然,短视频带货的确没有出现过像薇娅、李佳琦那样一场直播能带货过亿的盛况,但对于大部分普通的创业者来说,短视频是优于直播的选择。

02 

“短视频对人的依赖性更弱。”

在内容的展示方面,直播的形式相对固定单一,由主播介绍产品,所以更强调主播个人的作用。而反观短视频带货的展示内容,却有着测评、拆箱、剧情、种草等多种形式,更强调内容的设计,对人的依赖性相对要弱些。

03 

“短视频具有更强的流量优势。”

直播带货在时效性上有很大的限制,即粉丝必须在直播时间段内才能观看直播,不能自由选择,这也是导致直播流量受到限制的原因。除了少数的头部主播,比如薇娅、李佳琦的直播时间在粉丝的印象里根生蒂固,大部分腰部、中小型的主播的直播都是非常有限的。

但短视频不同,根据目前短视频的推荐机制,一个爆款视频的播放量可以达到数千万,而且可以多个视频带同一款商品,以此增加商品的曝光率。

04 

“直播带货互动性强,随时解决用户顾虑。”

虽说直播更考验主播的功力,但好处也非常明显:主播可以与用户随时互动,假设用户对于产品存在任何疑问,主播都可以随时解决。而短视频虽然也可以介绍产品特征,但是在互动性上就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05 

“直播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

众所周知,现在能供消费者所选择的产品实在是太多,如果没有亮眼的卖点,就容易被忽略。而直播带货将产品的卖点直截了当的告诉用户,再加上直播间独有的价格优惠和各种引导下单的话术,相较于短视频带货用户有充足的时间去进行比对来说,直播带货能更快的让消费者做出决策,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

06 

“直播更容易建立信任。”

相信大家在听到“所有女生!”都会下意识的去想是不是李佳琦的直播间又在搞什么优惠了?“李佳琦的女生”、“薇娅的女人”、“没有人可以逃过李佳琦的直播间”等等标签,都无一不彰显着头部主播与粉丝之间的超高粘性和信任。

其实这点非常好理解,我们对于一个人产生信任都源自于沟通。假设你很长时间都观看同一个人的直播并与之进行互动,慢慢就会对其产生信任、建立信任关系。

虽然短视频带货的账号可以利用发放粉丝福利、回复粉丝的评论和私信来链接与粉丝之间的关系,但是相较于直播,始终缺少了那份直接的沟通,带有一种距离感。

到这里,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优缺点都分门别类的被列出。那么,短视频和直播可以结合吗?

“短视频作为品牌价值塑造的工具,

直播作为销售的工具。”

作为品牌,可以将短视频作为品牌价值塑造的工具,直播作为品牌产品销售的工具。既要讲究销量,也要讲究利润。在信息流的投放上,也要讲究策略。在不同的阶段,投放的侧重点不同。

比如,在前期可以侧重品牌短视频的投放,让品牌曝光度提高、增粉的同时,也可以对直播间进行引流,最终形成多层次的价值。在前期,主要以品牌的曝光和积累粉丝为主要目标。

在品牌发展的中后期,将投放目标侧重到直播卖货上,通过RIO来管理投放节奏以及投放规模。反过来也形成对品牌知名度的曝光。

简而言之,短视频的价值在于创造品牌,直播的价值在于构建渠道。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