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电商 ▏商家构建“私域流量池”,一定要搞清楚这些规则

快隆惠递

如何构建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一、经济下行,企业如何去增长

1.流量困境

流量成本决定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影响企业利润,流量费用过高,利润就会下降,越是好的媒介资源,流量越是不断涨价,这样下去企业就会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当中。

2.终端的博弈

品牌跟渠道处在不断博弈过程中,终端希望去占据用户资源,把用户捆在自己的手里。品牌希望能够连接终端,希望能满足其产品创新及对用户的洞察等的需求。所以在终端中对用户这一方面厂商跟渠道之间是一个博弈的关系,厂商也希望处于一个能够相对好的平衡状态。

3.营销模式创新

整个市场形势的一直处于变化当中,包括用户人群及年龄段、用户层级结构、还有用户的需求等方面。如果一直按照原来的思维模式去做营销,将不再适用。

所以需要我们,一方面从更加关注用户角度去思考,营销的颗粒度要变得更细致。另一方面,在做运营活动中对于每一个动作带来的结果有更好的把握,通过营销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去进行分析,这样才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下一步如何去做调整。

二、何为私域流量池

当你去应用私域流量池的时候,你面对的不是一个冰冷的流量,而是每一个生动的鲜活的用户。

流量进来之后,它就变成了用户,需要以用户的形态去接触它,去管理它。构建私域流量池,目的是实现更好的商业价值,比如更好更快速的变现,更高效的复购提升业绩,同时降低获客成本中的流量成本。

最近我们看到很多大流量平台,推出了各类的概念。例如,公域流量池、商域流量池以及私域流量池。而这几种流量池是如何去划分的呢?作用是什么?

1.公域流量池

某一个平台,它自身拥有一些可以去挖掘的流量,以免费的形式提供给商家,并且是一个流量洼地。

2.商域流量池

例如某些平台,让你付费购买获得平台流量的方式,比如现在的腾讯社交广告、头条的广告等,这些所有收费的方式都是商业流量池,它会把一部分它认为比较优质的流量,通过某种方式让你竞价获得。

3.私域流量池

企业能够自主经营管理的流量池。比如微信服务号、个人微信号、微信群或者我们自己的APP。这些渠道是你自己能够有效管理和控制的。

1.与用户双向触达

平台载体能够支持你与用户双向触达与沟通,这是一个基础。

2.符合用户习惯

该平台本身就不是用户与你进行沟通互动长期联系交流的一个平台,他们为内容而来,不能强行改变它的用户习惯。

3.留存用户、记录并管理客户档案

客户在这个平台里,他的整个阅读内容、各种行为动作,能够有效的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记录和管理,并且把客户留存下来。

4.客户关系管理

这个平台它能够进行有效的跟用户进行多种方式的触达,能够通过更加自动化的方式进行营销,实现客户关系管理的功能和能力。

5.支持更多技术开发

这个平台有没有API接口?它支不支持第三方技术公司去做一些产品围绕这个平台来服务企业?如果不能支持的话,这个平台未来的延展性和它可实现的营销价值就会大大缩水。

6.企业可自主运营

企业可以自主的去运营,自主的去管理。

大多数的公司包括中国大量的传统企业,其流量池都是在微信的服务号上。微信服务号和APP一般是企业主流量池的地位。微信订阅号和小程序,还有微信群以及客服小编号,都会选择性地成为这家企业的辅助流量池。

我们来具体看一下,比如在主流量池里面的服务号,它一般适合于哪些大多数的企业,他们是如何满足私域流量的六大特征的。

1.主流量池

服务号

一般适合于大多数的企业,满足私域流量池的六大特征。

App

一般适合平台模式的企业,例如滴滴这一类的互联网模式的企业居多。一些企业有整体的策略,可以高效的获取用户,担心未来受到像微信这样的平台政策带来的风险影响,那么它会选择,在有服务号流量池阵地基础上去做一个APP,可以避免平台政策带来的风险。

2.辅流量池

订阅号

订阅号已经过了原来的红利期,如果企业过去做过订阅号,而且粉丝量比较大,这种可作为一个辅助流量来源。

对很多企业来说,服务号推送对于人力资源的成本比订阅号要低一点,人员素质的要求不一定低,但是内容生产的成本量其实会下降。

小程序

小程序一般现在会有四种常见的小程序,包括内容、社区、活动、电商。可进行生态互联及裂变。

微信群

很多企业不太愿意做微信群,非常容易陷入为了运营群而去运营的状态,这个逻辑应该是去运营群里的用户,不要为了一味追求社群的活跃,这会导致运营成本增加。

客服和小编号

比较适合于偏低频高价格和高净值的企业,这种企业做用户关系的管理。

例如化妆品公司,可以通过配置一批手机,每个手机是有一个人来操作的,背后所有的客户资源是可以进行集中管理的。 还有一种是一台电脑,一个人同时操作好多个手机,做集中的客服和答复这两种模式,可以有效的增加用户的复购和交叉销售。

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流量池的。

三、构建私域流量池的几个关键步骤

1.聚焦明确的增长目标

构建流量池的核心目的是实现企业的增长指标,在做这个事之前,企业要明确这个增长目标是什么。

2.结合企业的营销场景

每个营销场景,其流量的流转和整个拉新留存转化,及复购口碑推荐的过程可能都是不一样的,这个过程要进行一个合理的设计。

3.关注用户去构建闭环

同时要有一个更细的运营颗粒度,这样才能在整个相对复杂过程中有效的把每一个关键节点优化,获得更好的结果。

4.不断测试与调整

你的私域流量池它是不是应该长成这个样子?流量是如何流转。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测试调整优化。

四、企业的增量来自于哪里?

裂变获客是要持续产生收入,复购和交叉销售,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企业的增量收入来自于哪里?

其实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现在要想把私域流量池这个事情做好,其实很多企业都觉得说是不是我买一个产品或者一个系统就行了,但是很多企业发现在做这个事情过程中,光具备这一点远远不够的。

因为在产品之前其实你需要一个顶层模式的设计,包括项目的梳理诊断,就实际情况灵活的运营一些工具,在定好方向之后还需要落地的支持和协助,更需要一个系统化的后端营销落地体系,其实这个是需要一个生态的,这个生态里面需要更好的,获取低价流量渠道、配套工具服务商,项目落地培训指导的技术团队支持,最核心的还是企业自身有一定的网络团队基础才能够更好的支撑这个事情做的更远,做的更大。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