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姿势去分析竞争对手

快隆惠递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最有价值的就是看谁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量,进而把这些信息融入到自己实际运营中去。

同行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监控和分析同行的动态实际上也是在学习,提升我们的能力。那么,该如何正确的去分析竞争对手?

一、摸清5个方面

我们可以从对竞争对手的分析中反向剖析自身所存在的优势劣势,假设与对手一同站在擂台上,胜算有多少?摸清竞争对手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

1、 观察有多少家跑在跑这个产品,十几家在跑还是一二家跑,追的数目不一样,后面应对方法也就不同。

2、摸清对手类型及供应链,估测对方运营实力,就像是一开始交女朋友摸清她的脾气和家底。有的对手是专门跑鲁班,有的是主营天猫或京东顺带在鲁班平台跑自家产品,还有的是什么品都有跑,跨度很大。

如果当我们看见某某制衣厂、某某山某某茶叶有限公司,或营业执照注册地址就在供货区周边的,就要特别小心,他们会比一些远离供应链的商家有一些优势。

3、 有效分析鲁班竞争对手之后,要研究对手落地页细节和定价环境,才能胸有成竹的准备自己的落地页和推广计划,以更高概率投放出单。

4、留意对手业务繁忙程度,评估竞争者在这个产品上面花了多大心思。竞争对手投放产品为主要销量产品,那么对方一般就会会重点关注,你要抢了,对方很可能全力反扑。

假如是对手其他产品销量远高于竞争产品的话,可能不重点关注了,商家自己偷偷抢了,对方可能没工夫搭理这个产品,就容易上位。

5、接下来是查看竞品在现阶段的情况,就是了解该产品的生长周期,到哪个节点了。

每个产品有不同的标准,有的品5000单就到成熟期,有的品到3万单刚到成长期,这个主要看每日这个产品全部商家出量的增长速度来判定增长期到了什么阶段。

如果产品到了老化期商家才上,那么基本上是连油汤都捞不到。
具体我们可以看下图:

二、全面优化

在做二类电商的时候,我们要通过全方面扫描对手,在心里给这个对手建立了一个画像。进一步去猜测他们怎么操作账户,推算出他的出价策略,从而采取应对行动,并且评估出他们下一步操作,做预先准备。

一些产品做不上去,做上去的产品掉量,一大原因是在侦查环节上出现了误判,或者就没有侦查,最后没有达到推广企图,这样导致不明不白的牺牲。所有竞争都是有迹可循的,没有瞬间就倒下的,都是徐徐渐进的过程。

在广告账户投放正常并且有量的情况下,已经出现要掉量的迹象,不去分析处理,那当消费掉下去那一刻再做操作,难度陡然加大。

广告的转化核心在于落地页,在于落地页产品的体现和对用户心理需求的把控。一款爆款产品,他必定迎合或者符合了用户的某些强烈需求,这个也可以成为我们以后着重关注的点,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广告转化率。从而达到产品的起量和爆量。

孙子兵法《军形篇》也讲过:“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通过对竞争对手的了解,有时候如果分析完自己毫无胜算的产品,就不要上了,免得耽误工夫。

之所以要讲竞争对手,是因为只有养成关注竞争对手和分析竞争对手的习惯,才有可能看到别人的好,反思到自己的盲点,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然后弥补和提升,运营上才会有所突破。

推荐文章:二类电商|如何搞定产品卖点?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