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电商精华攻略:产品篇

快隆惠递

选品是二类电商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对于二类电商来说,与其说是选品,不如说是选好方向。

 

二类电商是个很吃款式的商业模式,所以,基本上选品正确,后面就等着收钱。这是二类电商的核心竞争力,非常关键。而选品一定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有自己产品的卖点,噱头。产品除了遵循新奇特、高精尖、性价比高同时带有一点黑科技这些爆款法则之外还往往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1、安全可靠,用了吃了不会出现安全事故。

2、有鲜明的效用,最好即时反馈,如风油精,一抹就冰冰爽爽。

3、符合季节周期,去年这个时间的爆款,今年一样卖得出去。

4、功能性实用,这样的产品潜在需求用户广,容易吸引客户下单。

5、价格不会过高,成本较低。

6、行业成熟,供应链俱全。

7、售后简单甚至不需要售后。

8、快消、有复购,避免买一次用户指望用一辈子的款(除非一单吃三年)

选品最为关键的还是要以多看、多学、多比较,找到自己每款产品的核心卖点,分析受众,选择适合的信息流平台,有针对性的投放,将投放价值做到最大化才是正确的选择。

这边给大家提一下二类电商的选品重点:

1、不要追爆品,要会预测爆品

2、季节性产品,一定要提前一个月谋划

3、一定要考虑物流以及售后问题,这两项是最大的隐形成本

4、SKU不要多,压货要不得

5、黑科技/季节性/功能性爆品概率大,过时也快

6、食品类可以做个表单,做二次追销,适合长久选品

 

这里小E提及了不要追爆品。很多人估计在想为什么不跟品呢,风险小,赚的也多。干嘛费那么大的劲去选品效果还不一定好呢?首先要知道,二类电商是一个对时间特别敏感的行业。今天的爆品,明天可能就卖不出去。在短短几天内销量迅速下降,过气的可能性很低,更有可能是市场上同类产品的跟风和竞争。二类电商的价格以及投放都是相对不透明的,不像淘宝,京东等大平台可以迅速比较。在你无法得知该投放商品的准确情报信息的时候,就会出现诸多无法预测的风险。一但开始跟品投放,落地页成本,广告成本,时间成本,是否有供应链等问题都会导致亏损。

想要跟品,首先先冷静,思考以下几点:

1. 信息时间:很多广告主得到爆款信息的时间,往往不是第一时间。所以往往爆品信息的的确确是真的,但轮到你跟品的时候,用户的购物需求已饱和,你的产品卖不出去。即使爆品的信息足够新鲜,但是能得到消息的广告主往往不会只有几家,在信息得到的瞬间就会有大量有经验的电商主开始跟品,市场就这么大,用户就这么多,虽然二类电商没有“货比三家”,但是用户买了别家的,必然不会重复再买同类产品,也是事实。

2. 价格比对:同样的卖点,同样的产品,可能人家有自有供应链可以以薄利多销的形式将价格一降再降,你有价格优势吗?

3. 流量比对:人家卖了几万件,有资源,平台的流量都会比较倾向于大商家,在这种情况下,你跟品可以获得的利润和成本成正比吗?

 

4. 供应链:同一个产品,人家已经销量几万件了,你销量还没有,厂家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个商家?

 

二:爆品篇

二类电商行业特性就注定了所有人都在往“爆品”的方向走。一个商品所需要的经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测—爆—换。

产品的爆款形成,除了好的产品之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是重点:

1:产品足够猎奇,是黑科技。比如外观独特,使用性广泛(比如纸手表、折叠镜、手枪打火机、网红种草仿品等),这些产品够奇特,且大部分可以轻松消费,所以很容易成为爆品。

2:就是针对痛点,功能性强的卖点强,戳中用户的痛点,让用户有强烈的购买想法。

3:快销产品,比如说特色小吃,土特产等。

先说说测品,测品之前先学会预测非常关键,预测一个月之后适合什么产品,有什么节假日,是什么季节等因素来综合考虑。可以看去年的下个月什么产品卖得好,给自己预留好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上架产品的一系列手续和资料。当你选好产品之后,就开始测品,选出来的品什么好卖,什么不好卖我们都无法知道,只有通过测试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测品工具:EDXray(以下简称EDX)

这里我用男士休闲鞋为例子。在EDX里,产品的细分足足有1000多种,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我们想要查看的产品。点击单品情报,筛选一级品类:鞋类箱包;二级品类:男鞋;细分品类:休闲运动鞋。

 

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休闲运动鞋,我们随意点开一个,除了可以看到该单品的信息,还可以看到投放该单品的公司主体其他的投放产品。

包含该素材的广告语,创意文案,落地页信息等都可以在内查看。这边还可以看到这款休闲鞋的一个整体趋势。

运用好EDX来进行选品分析,测品分析。运用数据给自己的判断做相对应的支撑,再用经过数据支撑的预测来支撑你的决策。(免费试用请移步公众号:EDX二类电商情报)

 

当产品投放并且开始有爆品的趋势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下一期的品类,爆品的周期不会非常长,通常在0.5-3个月左右(伴随很多因素,时间有差异性)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换品,重新从测品开始,这是一个循环,也是一个二类电商想要赚钱所需要注意的。

 

小结:

产品篇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下一期小E会就:素材创意、店铺分析、比价定价、挖掘卖点给大家深度分析,在本篇内可以看到,说二类电商,选品定成败。一点也不过分,商品不论是处在测爆换哪个周期,最重要的一步一定是选品,选好品,选好方向;多预测,多分析,多比对。运用好手里的数据,找到从什么方向去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只要找到了这个方向,就大胆的用你的产品去攻陷消费者们吧。(更多二类电商干货资讯请关注公众:EDX二类电商情报)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