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电商选品还在刷1688、淘宝选品?那你out了

快隆惠递

现在大家都知道二类电商选品的时候需要进行市场调研、竞品分析、考虑利润空间等。但是有时候这些都考虑进去后选出来的产品还是不好卖,不禁让卖家开始怀疑人生。对很多二类电商卖家来说选品是一件非常纠结而痛苦的事情,这个直接决定是否能赚钱。那么到底选品在哪个地方出了问题?今天我们就着重讲一下选品的

传统选品方法经常遇到

坑一:人家卖什么,我就卖什么

很多二类电商卖家的选品思路通常会是,去淘宝、京东刷刷,看什么商品的销量高;或者去今日头条等媒体刷刷广告,看看什么商品出现的频率高;再就是问朋友最近什么好卖。在选品时,卖家们经常会用这几个方法选品,人家卖什么,我们就卖什么。然后马上去找货源,认为人家现在卖得好的商品现在马上投入,一定也会大赚特赚,结果当自己大量投入时,发现并不好卖,当初精心选择的商品似乎也没有那么火了,这是为什么呢?

让我们来把以上的选品方式分开来看看,首先是根据淘宝、京东的销量数据进行排序,挑选销量高的来选品的这种方式会产生的问题。

淘宝、京东、天猫、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与二类电商的消费人群不一样,消费者的年龄结构,消费水平,喜欢的品类,所在城市等有巨大的区别,如果仅仅参照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选品难免会有较大的偏差。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以下分别是京东、淘宝、二类电商男鞋品类数据来源于DataEye-EDX)按销量来排行的截图,你可以清楚的发现鞋子的款式和价格区间完全不一致

(京东)

(淘宝)

通过EDX的数据,我们可以直观看到京东的用户更关注品牌,款式;而淘宝的用户更关注性价比;二类电商的用户人群关注的款式与京东淘宝都不太一样,价格也介于两者之间。所以,不同平台的目标用户群体不一致,不能完全作为选品的参考依据。

说完淘宝、京东等平台选品,让我们分析一下媒体平台广告选品这个方式会出现的问题。很多二类电商卖家会刷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媒体,看哪个产品出现得多,就准备卖什么产品,他们认为刷广告这种形式是以最直接的方式深入二类电商一线战场,看似很专业,其实这样做的问题也只多不少。

第一:通过人力刷广告费时费力,吃力不讨好。每个人每天刷到的广告量是有限的,哪怕从白天到晚上不停的刷,最多也只能刷200~300个广告。而这里面真正能产生效果的广告又会有多少呢?

第二:刷到的广告不精准,若卖家产品是男款运动鞋,在媒体平台开始投放广告,人工不能控制每天刷到该广告的人群是符合该产品需求人群的。

第三:刷到的广告内容不客观,所有的媒体都是有推荐算法的,媒体会根据用户的喜好来推荐广告,这会导致用户刷到的广告是刷广告的用户个人偏好,而不是大众的喜好。

这几个问题分析下来我们可以发现,如果要以媒体广告来做选品决策,从海量的媒体广告里选择可参考的商品广告数量是基础。

说完平台排序,媒体广告,我们再来看看朋友推荐。小编在与广告主们的交流过程中,有部分的广告主选品是问自己的朋友什么好卖就卖什么,如果朋友是业内人士,他们的建议的确是可以起到好的选品作用,但是也有一定局限性。

首先,朋友是站在自己专业的角度给建议,比如朋友做鞋子代理的,他很清楚他代理的鞋子中什么好卖,这个时候朋友会很主观推荐单个产品或几个别产品,告诉你,这些款式的产品卖的最好。但他不知道在今日头条媒体中,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鞋子哪个卖的更好,同行都卖多少钱;也不清楚除了他代理的鞋子外,什么产品好卖。而且朋友也很忙,不能随时随地给到建议,而且推荐也是根据个人的经验,没有数据支撑。

坑二:我有什么,就卖什么

广告主:我是卖女鞋的,我相信的能拿到物廉价美的女鞋,我也相信客户会喜欢我的产品!

其实很多广告主都有自己的资源,甚至有自己的工厂,他们确实能拿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但是,商品好并便宜并不是用户购买的核心因素。客户决定是否购买一件商品的核心因素是需求,如果用户对于一件商品没有需求,哪怕商品再好,价格再便宜,用户也不会购买

就好像普通的学生群体中推广奢侈品;冬天推广驱蚊水。如果不能完整了解客户的需求,有时候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干货】有人一定开始在想,那要如何知道用户的需求呢?如何马上知道女鞋在今日头条投放中,近7天中销量最大的是哪些商品?

这些问题其实用DataEye-EDX都可以很好的解决。

EDXDataeye研发的电商行业移动广告情报分析工具,大量的数据抓取及独特算法多维度实时统计爆品信息,全媒体渠道覆盖抓取广告素材及营销创意,利用大数据相关技术挖掘并分析每一条广告所蕴含的宝贵信息。

打开EDX,筛选女鞋品类,今日头条渠道,近7日条件。

选择好之后进入女鞋的详情界面,就可以直观的看到今日头条中,近7天热卖的女鞋。并且可以按照销量、价格、7日素材新增、素材总量进行排序。

坑三:纯凭经验选品

广告主:我从事二类电商已经很多年了,很有经验,选品这事根本难不倒我。

一个行业的从事经验对于做好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见过太多的信心满满的卖家在选品投放的时候踩太多的坑了,而趟过了几个坑或者目前还没有遇到坑的人则更加坚信自己的经验就是一切。从而陷入自己的主观意识。现在社会变化越来越快,人们的欣赏眼光和流行风格也变化越来越快,光靠一个人的经验是很难把握日新月异的流行趋势的。

【干货】那如何明确知某款商品销量的趋势呢?

以上是用DataEye-EDX获取的某品牌T恤的销量图,可以很明显看到最近该款T恤最近几天销量处于上升状态,虽然6-27日回落,但28日继续上升,半天时间已经超过27日的销量。

随着流行趋势变化得越来越快,目标用户群体也越来越分散,社会热点总是变化。传统的选品策略的局限性越来越大,除了经验之外,更重要的是把握趋势,掌握各渠道的人群特点,有海量的数据作为参考。也就是说,数据情报的作用越来越关键,只有更客观、更快速、更精准的将数据情报掌握在手里,才能补充传统选品策略的局限。

快隆活动

二类电商代收货款快递开户送300

二类电商代收货款快递,满件就送6888
发快递,拿iPhone X!激情6月 好礼三重奏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