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cps到底是什么鬼?

快隆惠递
我在网上找了很多关于快递cps的文章,好像没有一个能完全说明白这到底是个什么鬼。因为并没有哪个快递官方出来发文去招商或者去运营,有标准接口又或者别的,都没有。能看到的都是中介咔了咪为了引流杜撰了“快递cps”这一名词。
那么既然没有官方出来解释这个词。我就尽可能地来解释这个词。因为来找我们对接快递cps服务商或者SAAS太多了。每次都是多达半小时的通话去做科普。下次再有来问可以直接把这个文章直接发他看。
快递cps的历史:过去,现在,将来。
过去(切勿对号入座): 大概在2018年前后,有一个做线下做商贸的老板,生意遇到了瓶颈,转到线上看是是否有好的发展,结果事与愿违。一天他的朋友需要从异地发货,问他借快递账号发货,他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到了他和快递公司对账结算的时候他发现他朋友发的这批货物运费计算失误自己亏了一点,他也不好意思和他朋友说,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过了些日子又来了个朋友也要用他的账号发货,于是他决定加一些价格给这个朋友,第一次感觉快递也能获利。于是把这个差价模式转到线上,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一个人已经忙不过来了,手动下快递单子太麻烦了,涉及到地址、姓名、电话、物品名称、保价、重量等。自己一天忙下来也就只能做200个单子,人已经很疲惫,这就是你们现在某宝、某鱼、某红书看到的快递代下行业的原型。
于是这个老板开始做线上招商,找一些淘宝店家,闲鱼店家发布快递代下的内容,给一个相对低的价格在网上收单。起初这些店家的确有丰厚的利润,甚至这些店家的主营业务利润都不如快递代下。这里不得不佩服这位老板的眼光与目标市场的精准,到了需求量最大的市场里面寻求订单,慢慢的这位老板也做出了自己的快递代下系统,先充值再发货。
但,好景不长,哪里有肉哪里就会有狼,且出现了群狼,把原本利润丰厚的市场,变成了低利润行业。经过三年还在做这个行业收单的,已经积累了自己的私域流量。转入到小程序或者H5下单,相对手动来说效率提高了一万倍都不止。毕竟这些私域流量会由于竞争、流量价格趋贵、服务质量差、快递公司政策等因素慢慢流失。换句话说这个业务场景池子就那么大,大佬们都想来分一杯羹,就要要把业务渗透到其他业务场景,如退换货,在线交换,快递优惠等领域。于是进入了2.0阶段。
现在:真正的成型阶段是2021.8-至今,向边缘市场拓展。参与竞争上游平台加速增加。推广力度加大,会渗透到传统的淘客、cps聚合商等领域。这里可以看一些流量平台已经对接了快递项目,快递CPS项目并不是快递公司主导而是有如类似于快隆惠递、快金、百递这样的平台提供了接口。
那么快递没有真正的官方提供接口吗?如果一一去对官方接口阻碍太多,如对赌考核,售后都是问题,官方不会疲于奔命在散单市场,除非原价对接有可能。传统的查询接口服务商,快金;传统的订单服务商如百递;传统的异地订单代发快隆惠递都参与了市场服务。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家进入这个市场,难道利润很高吗?虽然单票利润低,但是这个行业处于蓝海阶段,流量红利期。对CPS来说是新进渠道,增加用户粘性,对cps服务商来说是一种对下游用户的抓手。当然市场上还有菜鸟接口。还是空间极低,一但出现用户补差极为难操作,产生坏账风险。如,C端用户下单1公斤,实际计重5公斤,就会有4公斤差价要事后收费,用户同意支付没有问题,不同意就会出现坏账。
这里CPS服务商或者流量平台对接时不要幼稚的认为这些接口是标准接口,它不是外卖、电影券、充值、加油这类的标准化服务接口。每家快递的接口都不同,售前、售中、售后都不同。尤其非直营快递中通、圆通、申通、极兔、韵达都会出现不上门取件的情况,对于cps服务商来说难度极大,出现的问题如计费差异、退回、理赔、保价都得不到很好的服务,换句话说,这些问题给快递公司自己都解决不掉,打个快递售后人工电话都要20分钟,行业属性决定了这个行业就是这样。所以决定引入快递CPS的平台可以慎重考虑。
个人认为作为引流工具引入是可以,不能作为主要盈利工具。尽量把售后工作交给提供快递平台上处理,毕竟他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必应游弋了多年。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对接方式有4种:一,下单h5,弱化平台概念,主要对接公众号有流量的,服务有平台服务商做,只拿分佣,如:m.kuailon.com;二,定制H5,所有功能都和平台服务商一样,换成自己的logo,,如:wap.kuailon.com;三,下单接口对接,平台服务商输出价格,自己做市场,自己做运营,自己做售后维护下游用户。
未来:所谓的快递CPS这个行业的出现是必然的,快递公司之间都在互相竞争,用户流量方面多少家快递公司都在竞争。那么流量平台为什么要把流量给到快递公司呢?如抖音、拼多多就把流量给了顺丰,淘宝把流量给了菜鸟,京东不言而喻给了京东快递,都是利益关系!
那么散单市场你有流量为什么要免费给快递公司呢?流量是最贵的快递公司也很明白。目前快递公司是对这个行业不重视,未来必然重视。快递cps目前还处在成长期,不成熟是必然的。从流量平台去考虑是不是增加的了用户的停留,增加了新用户引入呢?
下期分析每家快递在CPS领域的优劣,有需要的请关注。
有需要的伙伴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对接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