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画像就像撩妹/汉一样简单

快隆惠递

说到用户画像,很多商家的第一反应是:这还需要我们了解吗?这管我们的事吗?大多商家其实对用户画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其实简单来说:是对用户的描述,比如人口属性、消费偏好、个性特征等等。用户画像可以让我们尽可能多了解用户,借此找到突破点。

一、用户画像的本质

用户画像是根据用户社会属性、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等信息抽象出的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

产品有相应的核心受众,定向的就是指把特定的广告发送给特定的人。比如中老年奶粉的核心受众是中老年群体,考研资料的核心受众是大学生群体等。广告要重点投给核心受众看,这就是投放广告的第一步:选定广告投放的人群,即解决“选定广告给谁看”的问题。

定向的本质是找人。媒体通过一系列行为去确定用户的喜好特征,并且让广告主能够清楚地区分出想要的用户,这个过程称为“定向”。

每一类用户有相应的喜好,所以根据产品,选择我们的特定人群,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来构建素材和文案。这就是投放广告的第二步:准备广告投放的物料,即解决“给用户看什么”的问题。

每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定位,主要面向什么样的用户群,也就是用户画像。产品的用户画像一般可以从年龄、性别、地域和收入情况这几个方面进行概括。

系统会提供人群划分维度供我们选择,支持定位到用户的性别、地域和婚恋状况等。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两者做匹配——圈出自己想要的用户。

用户画像就跟撩妹一样,唯一的不同之处就是谈恋爱我们只是针对一个人去做,但在产品中时,需要针对一群人去做,基于一些对用户的描述,来圈选广告投放人群。

用户不是听商家任意摆布的,尤其在购买平台如此之多的环境下,他们遇到不愿意看的内容,就直接滑过去了,所以我们要解决给用户贴标签。

构建用户画像的核心工作即是给用户贴“标签”,然后通过标签的分类来分析或判断用户属性,这样就能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不同属性的用户拿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从撩妹这件事来看,妹子的年龄、身高、兴趣爱好这些都是她的标签,并由此来判断妹子的喜好、性格和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出招或做出选择。

二、二类电商的用户画像

在大方面上,我们都说二类电商的消费人群主要是中老年,年龄一般是35岁以上。不难发现我们的消费人群并不擅长搜索式消费,更习惯发现式消费。

通俗的讲,如果我是消费者,我不会主动去寻找自己想买的产品,但是一个我感兴趣的产品出现在面前,我有消费的欲望。

这类人群主要的用户画像为:

1、没有网购习惯但有网购需求。

2、多半没有在线支付工具或不敢用线上支付工具。

3、有日常阅读新闻的习惯、并且在线时间长。

4、三、四、五线具有消费力的人群

大多数人都摸到了这个规律,选品大方向是个别女装,生活日用品,男装、男鞋、男包等等这几类覆盖人群比较广泛的品类。

从小方面上,在我们后台的报表里面会有一个受众分析报表,里面有很多指标可以让我们去抓取。比如从省份到城市,到性别,到年龄等等。在这个报表里边,我们可以很清晰知道各个城市、年龄它的一个转化率会更高。

有些商家将用户画像定位得更加精确,充足的掌握了对人群做各种属性的划分。所以望远镜、老花镜、减肥药、灭蚊灯等一系列小众,或者说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必需品,都成了爆品。

三、建构用户画像

广告假如能够精准地投放给目标人群,就能够大大节省广告费用。用户画像其实跟我们撩妹/汉的过程一样,一开始都是要从由外而内去进行了解的,不能只看表面现象。

完整的用户画像也不能光凭外在的资料草率地做出判断,肯定还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拿到外部数据,然后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最后才能更好地找到或接近于事实的用户画像。

比如我们我们也可以在网上或者各个购物平台上搜索同款产品的相关信息,找出购买他们的人群,这样用不了20分钟,商家就能对产品的用户画像有个大概的了解,知道要投广告给什么样的人。

老司机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当我们确定一个产品时,首先梳理完产品的基础信息,在此基础上去联想针对所用户受众,给他们标签形成画像。

比如找到那群为商家产品买单的人,考虑用户的需求结构,从而去给产品定价、标识产品特点等。

通过产品看透用户画像,投放广告后,精准的击中目标人群,最终落地促成交易。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