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用户消费崛起,走入她们的世界!

快隆惠递

当我们重视中年男性消费群体之外,千万别忽视了我们的女性消费群体。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网购市场有一半以上的消费策略都是由女性来决定的,现在的二类电商也是如此。她们通常是在无意浏览,却最后满满收获。

这么一块大蛋糕,二类电商怎么能放过?让我们进一步将目光锁定中年女性用户,走入她们的世界!

一、“她经济”现象

她经济”概念风靡,背后不仅是女性消费群体的扩大,还有女性消费力的提升,中年女性消费强劲,是“她经济”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虽然疫情期间经济受到重创,但是女性的消费能力不减,尤其在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更是爆发出一股“报复性”消费热潮。

据调查显示,45岁+女性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消费观都在不断升级:消费品类趋于多样化,消费倾向也更加健康化、个性化、理性化、智能化,尤其是越高价值的产品越容易受到青睐。

在所有消费品类中,中年女性多为“家庭主购者”,她们消费行为显示出“爱家庭胜过爱“面子”,购买力强,更看重性价比和品质。

整体消费金额占比高的主要集中在食品、家居方面,而在涉及个人方面的花费则较少,尤其是在护肤品方面,有31.5%的女性护肤月消费不到100元。

但在近期,中年女性消费趋势发生了变化,女性在悦己、自尊、自信的层面上正不断绽放,她们开始独立、在意自我需求,除了贤妻良母的人设,肩负着“全家人的需求”,还想要“释放”自我。

她们正处于家庭与事业的黄金上升期,承担着女人、妻子、母亲、员工等多重角色,需要照顾、平衡全家人的需要。

二、中年女性新消费趋势

1、互联网乐趣多

女性用户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城际方面表现在来自三线及以下女性用户越来越多;年龄结构越来越均衡,更多银发女性开始使用移动互联网。

随着中年女性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更加丰富和深入,对移动互联网依赖越来越大,打开的APP数量、种类都在增加。

她们对短视频的热爱最突出规模逐年增长,人均使用时长更是大增,用于刷抖音的时长仅次于微信。

2、涉及品类广泛

中年女性的眼光往往都是雪亮的,她们购物类目非常广泛,从家居百货、食品服饰、美妆个护,到个人爱好,工作生活、个人提升等等,涵盖多种商品品类更多产品类目。

比如在衣、裤、鞋、袜这些商品类目当中她们往往追求的不单单是普通的单品,而往往需要更多的商品搭配。

3、注重性价比

精打细算是一种对消费、对个人及家庭财务的理性控制,中年女性将性价比列为购物的第一考虑因素,比如拼多多这种“性价比”电商平台成为了她们的首选。

很多人会选择不必须的东西就不买,刚需性购物。但中年女性更注重“打折季”“商家优惠券”等概念,如果看到比较划算的东西就会忍不住下单。

三、采取对策

1、中年女性购物时,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除了价格、品质等传统购物因素,社交推荐、颜值、明星代言、网红推荐都可能成为女性下单的理由。

如果商家销售的是女性的裤子,那么我们应该在投放素材中抓住女性的爱美心理,应多提供一些中年女性喜欢的场景,消费场景和消费诉求的一致性也有利于提升我们转化率。

中年女性消费者很容易被促销活动吸引,商家在进行营销促销活动的时候应该有所针对性,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如“更多优惠”、“时尚新潮”、“款式搭配”等,在活动中对女性消费者做相应的个性化需求。

2、情怀牌要省着打,消灭“小确丧”才是王道。情怀或许也能打动中年女性,却未必能让她们松开捂住钱袋子的手。

形而上的情怀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落地,才能让人感觉到诚意。中年女性更在乎的是产品的功能和品质,也是他们对生活品质感高低的衡量指标。

比如安全夜灯就是抓住了家里人“晚上起夜开灯刺眼”的问题,制作了解决生活痒点的智能家居产品。

这种从中年女性的恐惧、厌烦等小情绪出发的营销策略,不仅仅说清楚了产品的具体功能,也从情感的角度充分宠溺了容易为小事焦虑的中年女性们。

3、给出“快”的承诺,降低中年女性的心理成本。针对中年女性这种“想要就马上要”的消费心态,商家们当然首先要把“快”升华成品牌特点。提升供应链效率,缩短每个服务环节的时间成本等等去“讨好”中年女性。

如今,在“她经济”的影响下,女性消费市场仍蕴藏着无限可能,中年女性也是线上消费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打动她们,那就让转化率增长事半功倍。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