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电商|这些“数据”你有分析过吗?

快隆惠递

后台那些密密麻麻的二类电商数据是二类电商人需要看的东西之一,我们每天都在和数据打交道,当广告账户流量稳定、效果尚可自然万事大吉。

可一旦因为某个原因出现了流量或者效果上的波动,我们是否又真的懂数据呢?还是只是在数据周边打转?

一、找源头

找源头不是一件轻松事,当然第一点是需要对我们的账户和投放规则做到心中有数,在投放过程中根据实际推广情况或者预测出的局势,锁定可能出现的问题。

举个例子,媒体流量是时刻处于波动的状态,并可能会因为某些特殊日子或事件发生骤变。比如双十一的时候,媒体流量会被品牌类广告霸占,国家重大事件或者纪念日的时候,整体媒体大盘的广告流量都会受到限制。

有经验的商家就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提前选择暂停投放或者压低出价投放;或者当发现账户发生效果波动的时候会选择“不作为”,而不是一言不合就调价。

二、分析问题

找到源头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分析了,分析问题是要建立在账户关键因素基础上的,一般寻找问题都是从几个方面去寻找,以头条账户为例:

1、定向

定向的设置也是有技巧的,如果一切检查无误就要看看定向设置策略,多尝试一些组合投放,放宽一定的条件。

分析目标人群特征,做好画像,以地域、年龄、浏览习惯、兴趣爱好等结合这些数据指数分析人群属性。比如针对不同的地域,建立不同的地域数据,查看哪些地域,成交好、成交一般、成交差。

2、推广时段

推广时间段的设定一般依据产品目标受众在推广平台上的活跃时间来设定,建议可以先做放量测试,以实际数据为依据设定投放时间。

用数据来分析不同的时间段转化的效果,这件事情最好每天都做,清楚哪些时间段效果好,哪些时间段差;一旦发现平时这个时间段效果很好,今天却很差,那就说明有问题了。

3、推广预算

一般来说,预算越多,系统分配的流量也会越多。如果资金充足,一般组预算越多越好。但为了防止预算超标,可以最高层设限定价格,然后下面的层级预算可以不设限。

如果资金不充足,可以集中投放,少做两个创意,流量一般情况下会较大;还可以不设预算,实时盯账户。

4、出价

初始价格设定尽量高一点,放量跑一段时间观察数据,然后再观察调整。

5、点击率

如果素材的点击率很低,即使出价高也很难获得大流量。虽然点击率高不一定代表效果一定好,但并不代表它不重要,调整分析点击率数据还是很有必要的。

三、对比数据

广告投放的数据非常多,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经历,那么首当其冲就要选取和转化成本直接相关的一条或者几条指标作为关键指标,集中力量把关键指标做下来。

成本和量都围绕这个关键指标来处理,如此一来就能够避免我们看数据看得眼花缭乱。

1、按顺序看

顺序基本上是:账户→组→计划→创意。

账户报告、平均点击价格。做日报表或周报表可以做出环比数据值,可以清楚分析整体账户推广情况。

排查创意的时候要从多到少,把对账户成本影响最大的,消耗最多的创意先排查好,再去管其他零散消耗的创意。

2、按时间段看

数据是有波动。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设置一个排查的单位时间,比如一天。那么几天就是一个时间段。

单位时间的数据波动不是你要找的关键,一个或几个时间段内的数据表现才是关键。从时间段入手分析,然后再具体到每个单位时间,结合关键指标一步一步的推,一点一点的找。

一些看似神奇的优化操作其实是经验和数据分析到位的结果。数据分析要有耐心,要像查案找线索一样,一点一点的找问题,这样问题就无处遁形了。

推荐文章:二类电商|为什么账户总是有点击没对话?无非这2个原因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