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电商品类研究,看准趋势,选品事半功倍!

快隆惠递

随着全国疫情的持续,在没有重大拐点出现之前,今年的春节直到现在都与以往很不一样。在疫情这个大环境下,消费者心理预期也产生了一些不同以往变化,具体在消费行为有了哪些转变?我们根据研究的数据来量化的对比一下。

抗疫防护产品

在这个时刻,人命的需求都是以防护疫情为主,以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为代表的一系列的可以抗拒病毒传染、保护自身的产品类目,在这个期间销售额增长可以用“爆”这个词来形容,抗疫期间口罩的需求完全当得起供不应求的形容,而根据最新商务院的公开数据现实,进口口罩1.31亿,我们可以看出,口罩的数量的供需平衡问题,是我们现在的一大市场困境,也是目前最迫切待解的问题。

口罩具备高度抗疫属性,受疫情联动使得品类有明显反弹。对比关键时间节点不难发现需求快速涌现,多数产品均已脱销,目前市场供不应求。后续增长趋势将受到供给量及物流回复情况决定。

我们根据头部的品牌数据来看,不难发现,南丁数据最大,主要销售的是婴儿儿童用口罩, 它庞大的库存供应链是它的能拥有这么大体量的关键,它的库存备货未像3M、霍尼韦尔、pitta等品牌一样不足,同时它在春节时期、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仍然坚持发货(并且能够发货),是它生出的关键因素,但特殊时期的这些防护用户,需要国家的统筹调配,未来的品牌格局我们不能暂最定论,需要持续的观察。

抗疫消毒产品

在我们防护自身以外,清除居家周围的空气传播的病毒,也是人们抗击疫情的关键一环,所以显而易见的,随着疫情升温,在口罩等防护用品之后,消费者对于居家消毒产品的需求也逐渐升温。家居清洁行业下的一众产品,包含洗手液、消毒液等,甚至属于医疗器械类目下的医用消毒产品,比如:皮肤消毒护理产品(75%酒精喷雾剂、消毒液)这些产品的销量增速均明显上扬。

进一步观察分周销售表现,可看到在疫情升温后,消费者对于皮肤消毒护理产品(75%酒精喷雾剂、消毒液)需求提高,相似于防疫产品的供不应求现象,消毒相关产品未来几周的销售趋势仍待观察。

多数热销产品目前均为脱销状态,部分商家采取将商品下架或是提前30天预售的做法来回应市场需求。

抗疫(带杀菌消毒功能)的家用电器

此次疫情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带来的影响,我们进一步发现产品只要带药“健康/杀菌/消毒“这一类属性的产品,销量在这个时间都是持续走热,而在其中具有健康/杀菌/消毒作用的生活电器是佼佼者。即便是传统品类吸尘器、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一类主要准对喜爱品质生活人群的产品,不仅每有收到疫情的影响,而且销量持续走高;蒸汽拖把、解毒/活氧机等新兴品类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消毒需求,获得快速发展。另外,在功能性灯具(杀菌灯)同样迎来一波爆发,值得留意。

疫情下非直接相关的快速消费品市场表现又是如何?

与疫情非直接相关的是食品和母婴行业,其实在很多商家的部署中,食品行业本来保持着高速的销量增长,但是苦于疫情打乱的全盘计划,在天猫巨额的补贴活动的带动下,也只是得到了于前期持平的一个业绩;同时加上各大地区封城,物流不畅,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保健行业的食品,暂时还无法作出判定。但是按以往经历来看,2月的一系列电商平台的既有活动取消,可见短期的冲击力是很大的。

进一步观察多数细分子行业短期内无明显变化因为人们出行不便,屯粮就成了人们快消首选,仅食品行业下粮油米面/南北干货/调味品下如方便速食(如:方便面、方便粉丝、即食火锅、面条/挂面)、米/面粉(如:大米、面粉)带动,此类产品本身具备方便性且可耐储存,原本在春节期间销售持平,此次或受疫情联动使得品类有明显反弹。

*结语:

疫情直接关联品类:由于疫情爆发的突然,又恰逢春节期间大部分快递停发,加之物流快递还不能复工,种种因素驱使防疫相关产品(口罩、消毒用品、防护用品、体温计)库存迅速售馨。这一次深刻的教训,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防护意识。预计未来消费者对于防护产品及消毒用品的消费习惯将会得到加强。回顾2003年非典之后洗手液品类的成长,成就了滴露、蓝月亮、威露士等相关品牌。此次新冠疫情对于未来个人防护产品市场又会是一番新气象。

疫情泛相关品类:在此次疫情过程中,消费者也在不断受到媒体及医学科学家的教育:免疫力是抵抗病毒的关键。加强免疫力的相关产品,可预期未来几年保健品、运动、大健康这几个热门行业将在中长期进一步受益。

面对疫情我们仍在奋斗,后续疫情变化对于市场的影响仍需继续观察。在此次疫情中多数品类数据显示并未显现相应变化。由于消费者抗疫心理,电商受疫情的影响远比实体零售要小很多。同时在疫情期间有很多消费者在“宅”的过程中进一步享受了电商和新零售的便利服务,将进一步养成消费者在线购物的习惯,这对电商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预计在疫情过后将迎来新的一轮高增长。

另外:来自交通部的最新消息!

前面刚看到一条新闻,交通部已经发文,二类电商的签收率即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