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c卖货? | 百度二类电商优化师枕边书,日订单过万!

快隆惠递

二类电商没有听过的同学还是有点懵的,简单说,除了常见的淘宝、京东等一类电商之外以打造单个爆品为当前主流的都算是二类电商;

目前常见的二类电商有多种的推广渠道,其中,信息流算是二类电商的主战场—头条鲁班、腾讯广点通、百度信息流可谓是兵家必争之地吧!

在这些媒体中,百度向来以“量级不高,转化不稳”作为二类小商家的鸡肋战场,是竞价能力拼不过大卖家?还是对百度的计费方式规则模糊?

今天我们详细的了解一个百度的OCPC计算逻辑,用来解答二类电商在百度投放过程中,怎么理解应用ocpc!

二类电商的同学都理解目前的信息流三大计费板斧——ocpc/ocpa/ocpm,为什么会有“O”(Optimized-目标转化) 这个存在,简单的讲,是媒体跟广告主的协商的结果,因为所有的广告主只想要“A”(按转化线索/目标付费)——低推广成本获得线索;

媒体方不能以直接售卖线索,只能通过“大数据”去分析已经转化的目标,按点击付费,精准的可转化人群强展现,低转化率的就不展现,由系统自动点击竞价,采用更科学的转化率预估机制的准确性,去帮助广告主在获取更多优质流量的同时提高转化完成率。

在早期的时候,ocpc经常要积累“用户模型”,第一阶段就属于“学习阶段”,积累到足够的数据模型,系统就会跑到第二阶段,以样本复制拓展,探索更多的精准人群,从而能使我们的转化更多,成本更低,真正能实现优化成本;

讲到这里,肯定有同学不耐烦了,道理我都懂,可是,依旧用不好ocpc,尤其是二类电商行业,商品单价很低,出价低是抢不到竞价的,最终考核的可是订单成本?

转化速率低,漏斗深,怎么灵活的使用ocpc来获取更好的人群流量?既然是按转化付费,那就放心大胆的投oCPC了?

答案是否定的,不然也就不会有开头的问题和经历了;
这里我举例子来具体说一下在实战中,oCPC是怎么有效实现控制人群出价、提高转化率!

服装品类(或者其他品类)的投放中,系统在投放两天后发现,BAT的IT男和北上广深的大妈转化成本优于目标价格,当再发现符合这两个人群标签的用户时,就提高对他们的出价,希望获取更多的展现、点击和转化。

三四线城市也有净值几千万的IT男和扫地大妈,但总的人群转化低、成本高,为了达到设置的目标转化价格,系统可能对三四线城市的IT男和大妈降低出价,希望减少展现、点击,控制成本!

这样OCPC就实现了对预估高转化人群提高出价,获取流量;对预估低转化人群降低出价,减少展现,最终使平均转化成本低于设定的目标价格!

那么问题又来了:怎么让OCPC效果更好?

钱给够,量要足,两步走

换句话说,怎么样让这个后台的人群分析、自动调价,调的有效果?

如果是手工优化,需要统计足够的二类电商人群购买人群、广告的历史表现数据,然后划分出四象限,高消费低转化人群降价、低消费高转化人群提价。

oCPC同样也需要足够的人群和广告的历史表现数据,这样才能完成预估转化率和动态出价的工作!

足够的历史表现数据需要——钱给够,量要足!

钱给够,就是出价要够高,高到能拿到足够的展现!

做过搜索的同学对于出价要高一般都深有体会!

竞价如果出价不够高,百度、360不会给你展现的机会,也就拿不到流量;

直通车如果出价不够高,宝贝排名靠后,淘宝特别是手淘用户,翻不到你的宝贝,同样没有流量。

除非排在前面的广告都消耗光了预算,才能得到展现——可能还是深夜

量要足,就是预算要够高,高到能拿到足够的转化,对于足够的预算,则是为了尽快积累数据!

如果是竞价,预算不够,可能都不够恶意点击的;如果是直通车,点击量不够,则会影响整个推广计划。

举个直通车的栗子

卖短袖,一天限额50、100,几十个点击都不够测款的,等款测出来、分养好,冬天都来了,短袖改长袖~凉凉了!

oCPC也是一样!

限额不够,导致点击不够,转化数据积累不起来,系统测试人群、变量的周期变长……花俩月才测出合适的人群,怎么还能推爆款呢??

道理明白了,,到底该怎么做呢?两步走!

避免不同媒体划分层级方式不同,这里账户层级由上至下按照计划→单元→创意的顺序。

第一阶段,细分单元、稳定预算

一个计划下细分多个单元,比如3~5个单元,对应品类人群应该关注的不同方向、设置定向、敲定落地页!

目的是先通过人工的方式,找出能够稳定转化的大的人群定向组合,这样也能降低系统的学习成本;

不要过度细分,影响数据积累(20个转化/5个单元 VS 10个转化/10个单元),而且,分的太细,要做很多单元,累。

初始预算不用太高,根据转化情况逐渐调整,最终确定一个保证转化数量稳定的投放预算。

如果没有转化、转化太少,需要考虑是不是出价太低、预算太少、定向过细、创意和落地页不够好。

没有转化还有一种情况:品类真的不适合媒体调性,人群不够细化,这个以后再说!

第二阶段,逐步放量、稳定更新

进入oCPC阶段后,如果点击率、转化率稳定,可以逐步放量。

放量的目的,是让系统获得更多数据进行学习,进一步优化当前单元的转化成本,同时增加转化量。

放量的方法,先在转化成本可接受的前提下,逐步提高目标转化出价。

调价后成本、效果保持稳定,就继续提价,直至价格不能接受、或者提价影响了效果。

调价之后,在效果稳定的前提下,放宽单元定向条件,比如增加兴趣、人群属性,继续放量。

放宽定向之后,如果效果依旧稳定,并且还想放量,可以拆分单元,将单元的某一个定向条件,单独拿出来做一个单元来跑量。

为了保证点击率、转化率,创意、落地页以及单元,都需要定期更新。

创意、落地页定期更新好理解,防止审美疲劳,为什么单元也要定期更新?

因为信息流是根据人群投放,人群有规模上限、转化上限,时间一久,就会消耗殆尽,需要放宽定向标准,或者重建人群!(有想了解DMP人群的吗?搜一下 TheEeling 加好友)

如果是人工优化,需要不停的新建人群变量组合,并给符合转化成本的变量组合提价、增加展现,保证转化稳定;

如上面的所讲,利用OCPC,广告主就可以将精力专注于创意、落地页、客服接待以及投放策略等等方面的优化上,而无需耗费时间去计算不同行业男性、各个地域大妈的转化成本——统计、计算需要的时间,和调整延迟产生的低转化消费,都是不小的成本。既帮广告主节省成本,又最大程度扩量!

好了,叭叭讲了这么多,终于讲完了,大家对于OCPC的利用还有更深的疑问吗? 总总总之:“测”就完了!!!

分享到:更多 ()
快隆惠递

相关推荐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